litiezheng


disconnected
主题工具

我写的小松未步的评价及历程

... 发表于 2006-6-13 15:26  ... 7402 次点击

2006年高考终于过去了.心灰意冷的我又无可奈何,按照原计划,我要到奶

奶家住几天,早就想写一写小松未步了,可平时功课紧,没有时间,现在可以

了。奶奶家是在村子里,没有电脑,大家现在看到的字是在文曲星上抠出来的

〔汗...〕我现在坐在床上,mp3里放的是‘君の瞳には映らない’和 ‘ あな

たがいるから’。窗外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心情渐渐舒畅,抠字也值..
   我是在2005年才知道小松未步的,这么晚才知道真有些遗憾.如果说照在我

们身上的阳光是8分钟前的;夜空中的织女星是26年前的,而我邂逅未步是9年

后.
    小学时尤爱Conan,听了无数遍‘谜’,但不知道它的歌名,初中时录了几

首Conan上的歌曲,认为‘谜’的演唱者的声音是很特别的〔我对音乐可谓是一

窍不通,不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是一种少女音色的甜,又有些通滑圆润,很

多网友说有磁性,恰到好处,总之,是非常吸引人的.咳!在电子词典上抠字真

是难啊.〕可是我也无从知道这首歌的名字和歌手.
    2005年暑假前后,刚念完高一,买了第一个mp3,可是我并不是音乐发烧友

,一般的歌迷都不算,想往上mp3上放歌,汗...一个歌手的名字都想不上来.

记的Conan上有许多好听的歌,我便在Baidu的mp3搜索上敲入‘柯南’,听到了

同样熟悉的‘只有一个愿望’,得知是一位叫‘小松未步’的日本歌手演唱的.

而有关她的资料很少,并且都是一样的〔网络抄袭太猖厥了〕,都是因为‘谜

’出的名,我很惊讶的是作词、作曲都是她一手操办.我下载了‘谜’.果然就

是Conan上的主题曲,那么初中时我所想象的那位歌手是什么样子的?我搜索她

的图片.
    我所看到的是一位很秀气的女性,很感兴趣,她的照片中很少有笑的,而

且有一张是女生打扮,在吸果汁,眼中流露的是一种很特别的感情〔怎么特别

?我还是表达不出来,语文太差了〕.她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
    转眼间到了高二,班里很多同学纷纷去买‘萧邦’,可能会引起很多网友

的愤怒,我,我是不喜欢Jay的〔恕我直言〕.当然有些歌曲还可以.有朋友向我

借钱去买Jay的磁带,我不情愿的借给他,他开玩笑说你留着钱也没用,也不喜

欢听歌.我说怎么不喜欢,我的mp3是干什么用的!〔其实是练听力的,俺可是

在学习上用功的好学生呵...〕他说你喜欢听谁的?我还真没有崇拜的歌手,我

只好说小松未步.他有问详细的,我说不出来.好尴尬!
   于是我去了BAIDU的‘小松未步’吧.她是一个多么有气质的妙人啊!在这个

贴吧里,有很少介绍她的文章,更多的是搜寻她的歌、歌词的贴子.但我还是多

少了解了她的一些性格、状况.原来知道她是有名的,可是现在状况不佳.我被

她的单调美所感动.在放学的路上,我自豪的介绍我喜爱的歌手给我的好朋

友...
    2006.6.11晚7:00-8:40终于用E-dictionary把上面的字抠完.
      真可惜,网上的资源实在是太少了,在网站上只能试听,且速度奇慢,

资源极少.而在BAIDU的mp3上下载,速度慢不说,只有那几首.在相当长的一段

日子里,我只能听‘谜’、‘如履薄冰’、‘因为有你’、‘爱してゐ’〔文

曲星的符号栏里是有日文的〕.真的,真的太少了.直到2006年的寒假,我要回

老家过年,不知怎地,我觉的特别喜爱未步,我想,要是mp3里装满她的歌该多

好,可是去哪里下载呢?几番周折,我发现了‘无名杂志论坛’〔saicn.com〕

,在这里,我才知道什么是网络的净土—没有一个广告,整个界面淡雅大方,

资源真不少.速度虽有些慢,但没关系.我兴奋的下载了‘谜’和‘未来’两个

专辑还有2003.11.26发行的Album mix.感觉真是太棒了.吧主真是个执着者,版

面干净,每个下载页都附有图片 .网友们说未步的风格,pop多而rock少,不管

那个,我只知道在未步的专辑里找不到最好听的,除了一二首不和我的臭耳多

外,其余的太好听了. 我不懂音乐,对这些歌曲也不会评价,只觉得‘机会’

中的高潮部分很经典,一般的歌曲是直接引向高潮,而‘机会’是阶级式的.‘

一万米高空的景色’不管是情调、意境还是声音都是童话般的世界...
    未步的歌曲太美了,抠字的同时,耳朵里还在流淌着‘没有你的夏天’.文

曲星的TC800还有着16色的照片浏览功能,我看了看未步的图片,她每次都是这

样的打扮,看惯了之后在看‘君.瞳.映.’的PV便觉的耳目一新,和日本的其他

女歌手一样,染了金黄颜色的头发,很少见呵!
    大家都说未步的歌大都是悲伤型的,虽我不懂日语,但能听出来 而对于她

的心灵,我是不懂的.
    我对未步是越来越崇拜了...
    2006.6.12上午抠完
    朋友问我说国内有不少优秀的歌手,为什么非要听日本人的歌.我承认国内

歌手的演技,他们唱得很好,但唱歌对我们歌迷讲就是丰富生活,寄托情感〔

我是指大众化的通俗歌曲〕,对于歌手也是寄托情感,可是...更多的恐怕就是

making money吧.于是乎,有不少歌的曲、调很好,内涵却无丝毫意义,这就是

华而不实.几乎出了名的都要live一番,开无数次的演唱会.而后疯狂做广告,

毕竟青春易逝嘛.〔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为防止引起公愤,我就不列举了〕说

实话,我是不喜欢这样子的.试想,五年后,他或她的歌还会被想起吗?
    这些歌听几遍新奇感就没了,吾听未步歌一曲,如听仙乐耳暂明.不懂日文

,每次听是用心去揣摩,每一遍有每一遍的感觉.我还是看了一部分歌的译释,

她的歌词是自己写的,所以可以通过歌词来看她的想法.我所看到的是天、宇、

宙之类,也有少女奇特的想法和美丽的愿望.比起其他同学所崇拜的唱肉麻的、

流水账似的、毫无意义的歌的歌手,我因为有一个美丽纯洁的崇拜对象而欣

慰...
     美丽的soul...
    2006.6.12上午10:10-50抠完   
     随着第8张专辑‘A piece of cake’销量的下降,我们未步迷的心都快碎

了.是啊,究竟是什么世道?美丽的音乐无人问津.在感叹的同时我们也要面对

现实,面对‘梦想与现实的狭缝’.我在料理店里看了不少评论性的文章,有悲

叹的,有充满信心的.我感谢那充满信心的网友,她们肯定是充满幻想,天真可

爱的女孩吧.我也不想说,就目前来讲,未步重登宝座是不可能的.一些网友们

分析了原因,大致是以下几个:
    1.小气的、有眼无珠的GIZA不知道为未步做好宣传.
    2.日本群众大都是些年轻人,小日本嘛,很容易忘掉‘历史’的,他们都

会篡改历史.可能对未步以前的辉煌一无所知.
    3.未步唱的大多是抒发自己真情实感的pop而不是流行的被推崇的rock.
    4.未步年过而立,力不从心.
    作为一个未步迷,我更愿意把她的主观原因放在最后面.
    说实话,我自己并不期望她的音乐会有多大的销量.因为她有过辉煌.只要

她开心,她快乐,如她所愿的单调.这些,就足够了,这也是我们未步迷对她最

衷心的祝福.
    2006.6.12上午11:00-31抠完
    如果有幸看小松未步的PV,“如履薄冰”中明眸闪动的楚楚动人;

“anybody's game”中洞察世界的深邃的目光,告诉我们未步是极具个性的。

她没参加过任何的演唱会,任何的live,和商业金钱决不挂钩。相对而言,她

更像一位淡泊名利的隐者。她不是倾国倾城,没有另一个小松的漂亮,但她的

气质足以征服每一个人。有的网友说未步的愿望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她的音乐而

不是她自己,管她说过什么,我只被她的高贵所打动。且不说音乐,只说这个

美丽的soul。
   “誓言的戒指...”这是“因为有你”中的一句,在“とどまることのない

”的pv中,未步坐在摇椅上,镜头从她的手上一掠,很打眼的,我们能看到她

把戒指戴在了食指上。莫非她会像那些孤傲的单身贵族一样一生不...?她孤但

绝不是傲,这是每个人公认的事实。
   从未步的图片中、歌声中我们找到了音乐世界的一片净土,找到了音乐世界

中另一个震撼人心的美丽世界,愿此可以长存!
                                                  2006.6.13下午
   终于把我心中对于小松未步的感受倾诉出来了。从日本音乐料理店、无名音

乐论坛、Baidu的小松未步吧、mihokomatsu吧,我看到了许多网友对小松未步

的期待感言,有好几个高手无私的将资源奉献出来,不辞辛劳得让更多的人了

解未步,我没有什么才能,唯有将感受一吐为快。语文学的不好,说的话很不

好听,请见谅。
    打完上面的字,不,准确地说是抠完(俺用的是电子词典),高考失利的

我豁然开朗,在听一遍小松未步的“机会”和“Rechance”吧,我是高二的,

还有明年呢!呵呵...
                                           2006.6.13全部结束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Sai圈圈+18 原创内容2006-6-15 13:04

本主题共有 4 条回复 | 回到顶部
#1 - 2006-6-14 19:59
xlfdll 地球
其实啊……你到VeryCD上会有音质更好的APE版本……^^
我也是无意找到的这个……
#2 - 2006-6-15 03:46
lulu517 地球
写的不错!呵呵
#3 - 2006-6-22 10:01
落赤山人 地球 说:同感
虽不相识,但相信所有未步迷的心是相系的。
#4 - 2008-7-9 19:08
litiezheng 地球
好久没来这里了,故地重游
看完之后有话想说?那就帮楼主加盖一层吧!

在回复之前你需要先进行登录
用户名 / UID
密码
Project Parasynthesis | Based on Discuz! 5.5.0 | Thanks to Livid
About | Help | Developer | N2Design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无名杂志 - Archiver - Mobile
Processed in 0.019881 second(s), 7 queries, Gzip enabled